汽车年检详细流程介绍

爱车已经2岁了,要去验车了,查了一些资料,准备一下,等验车完了再和大家分享。

汽车年检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验车,车辆年检的具体流程如下:

第一步:尾气检测

先排好队,到收费窗口交检测费,等候上线。检测前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初检,主要是核对发动机号与行驶证是否一致,再简单看看外观、车况等,然后填写尾气检测表。

检测时,由检测员开车上线,一般新车都很容易过关,拿到合格的尾气检测表就可以到窗口交钱领尾气合格标。如果不合格,需要到汽修厂调试后重新上线,当然要再交一次检测费。

第二步:查违章

查询窗口领取并填写“机动车定期检验登记表”,可凭行使证领取。填好表中事项交工作人员查询有无违章记录,没问题的表上会加盖“已核对,可验车”章,有违章的,拿着违章告知单尽快处理违章。

第三步:交押金

押金窗口缴押金,拿好押金条,领取并填写外观检验单。

第四步:外观检验

持外观检验单到外观工位,先查相关手续,核验第三者保险(强制性保险)是否在有效期内。手续查完之后才开始外观检验,这项检查主要看灯光有无破损、车身外观是否符合原样、悬架有无变动,还有天窗、轮胎等。

第五步:上线检测

外观检验没问题,排队等候上线检测。检测线负责刹车、大灯(远光)、底盘等内容的检测,大概5-10分钟,车开下线就可以领到一张计算机打印的表,大致有制动、灯光、喇叭等项目,合格的项目打印“0”,不合格的打印“X”。一般都是灯光和刹车不合格。不要紧,检测场都有调整灯光和刹车的地方。刹车调整后要重新上线,灯光不用,调完以后盖个章就行。

第六步:总检审核

都过关了,准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,到大厅总检处签字盖章。

第七步:交费,领标

各窗口交相关费用,退回押金,交工本费领“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”,标后和行驶证副证上均打印有效期。绿标背后会写上有效期,就是下一次检验的月份。检字会打孔,有孔的月份就是下次检验的月份。

版本二:

电话给4S店,代验车收费350,还说自己去检测站不会理,而且必须预约。网上查了几个检测站的电话打过去说3点半前开过去就可以(估计3点多去够呛,主要是登录信息系统的地方三点半结束)。遂打算自行去验车。其实在上海还是很简单的,比较正规。

1、去检测站,沿着地上的标志开到待检区,锁好车,去办事厅按样本填好单子;

2、找办事厅门口工作人员(手里拿着刷子的)拓印发动机钢印,贴在单子的指定处;

3、回办事厅挂有“登录”字样的窗口,将行驶证、交强险(副本)原件、填好的单子(拓印已经贴好)交由工作人员(外牌还需要验车委托单原件)录入系统。信息录入系统后,工作人员会把这些材料夹好放在一起排队等待验车;

4、最好不要到处跑,就呆在叫号的地方(我去的检测站叫号是在办事厅旁边,叫号是按车牌号来的),这样不容易过号,毕竟大家都希望快点验好。叫到号后,工作人员会叫你发动汽车,开大灯、双跳、刹车,看下倒车灯情况,把三角架放到副驾,随后工作人员就将车开去验车了。要验车的同学还是自行先检查下各种灯的情况。

5、由于车还是新车,一切顺利,所以验车也没等多长时间。在检验区工作人员要求坐上车一手拿着安全带,一手拿着三角架最后留个影。在检验材料上盖上检验合格的章;

6、拿着检验合格章的材料返回办事大厅,将材料提交到“审核”窗口;

7、接着在“收费”窗口缴费拿发票,两百块;

8、最后一个窗口忘记叫啥了,在这个窗口拿“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”和自己的行驶证,行驶证上已经盖好这次验车的章咯。

9、验车结束,可以去嗨皮咯。

注意:

1、验车后交强险(副本)原件必须是在有效期内的,而且验完车后是会被收走的,所以还没新买交强险的同学注意复印留底。

2、上海家用小型车验车应该是不要灭火器的,我是没带。但单子上写客车需要验灭火器。

3、上海验车有效期,可以提前验车但有效仍然是你上次验车的有效月份。比如你上次是8月到期,这次6月份去验车,验完后合格证上还是8月份,不是6月份。这个各地不一样嘞。

4、检测站内有维修的地方,估计检查有问题的在站内搞吧搞吧就可以过了吧。

5、外牌最好先打个电话问下给验不,有些检测站对外牌有限制。而且好像还有数量限制,验车时看到有个“今天外牌已满”的放在柜台里面。

6、找个人少的时候去,周末一般人都多。

参考: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