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屌丝的职业生涯 (转载)

水木十大上面看到这个帖子,比较有感触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个人比较赞同的几点:

  1. 做对的事,远远比努力做事重要的多。
  2. 趁年轻多努力工作,多干活不是吃亏而是增加了学习的机会
  3. 老板的技术不一定比下属强,做老板关键要知道:该做什么
  4. 管人的时候,不要拘泥细节,告诉对方该做什么而不是该怎么做

水木十大上面看到这个帖子,比较有感触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个人比较赞同的几点:

  1. 做对的事,远远比努力做事重要的多。
  2. 趁年轻多努力工作,多干活不是吃亏而是增加了学习的机会
  3. 老板的技术不一定比下属强,做老板关键要知道:该做什么
  4. 管人的时候,不要拘泥细节,告诉对方该做什么而不是该怎么做

职业生涯开始之前 

本屌丝,男,35岁,有屌丝的一切特质。

生在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城市的研究所里,从小到大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高智商,0情 商的怪蜀黍。所以出落的智商亭亭玉立,情商惨不忍睹。和熟人可以神侃到天边,和 陌生人根本不能开口。

从小被称为人肉计算机,混迹于各种竞赛之中。学习成绩到高中都很辉煌,各种省级 奥赛一等奖,以高分考入北大物理系。

大学期间备受打击,发现身边牛人无数,自己就是平庸的代名词,几乎自绝与人民。加上失恋打击,整个四年一直自暴自弃,没有考托G出国,也没学好计算机,就连专业课都挂了一门。推研无门,找工作又没有一技之长,加入漫漫失业大军。

之后曾经在实验室做过零工,800一个月,也曾经到小软件公司做过低档码农,1500一个月。我这时对职业的要求不高:能养活自己,不再找父母要钱。

后来觉得不能再这样屌丝下去,02年考上计算所的研究生,做嵌入式系统(手机,PDA)。毕业时适逢第一次手机业危机,决定放弃本行,重新择业。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决定。后来事实证明,这是我最英明的决定。做对的事,远远比努力做事重要的多。

这就是我职业生涯开始之前的经历,可以说是标准的屌丝一枚。

职业生涯第一个选择

05年研究生毕业找工作,我已经决定放弃本专业。首先我改变了求职方式,准备了五分简历:四大,咨询,销售,管理培训生,码农。从十月开始一直到底二年五月,每天浏览三大招聘网站,所有需要三年以下经验的相关职位都申请。每天选一个最靠谱的职位,专门修改简历,写求职信。

第一份Offer来自一家外企软件公司,码农职位,年薪11万。纠结了很久,还是依依不舍的拒掉,因为不想离开北京。之后很长时间没有靠谱的offer,非常紧张。四月来了北大方正办公自动化软件的销售offer,正式准备加入北大方正,并在北大方正工作一个月,跟老板一起做了第一个单子。

这时候一家小的外资咨询公司给了offer。这家公司的中国咨询业务刚刚起步,只有三个人,面对医药行业。我进去主要做客户的技术支持,并不是很好的岗位。最终我选

择了这家公司,放弃了北大方正和北京户口,基于下面的原因:

1,医药行业是一个持续性很好的行业,每年20%以上的增长,不像IT那样大起大落。

2,这家公司的咨询刚刚起步,有转咨询的机会。

3,这家公司全球6000员工,业务一直高速发展,业内口碑也不错。即使中国业务发展

不好,也有事业二次启动的机会。

这份工作只有60000的年薪,我成为了我们那一届计算所收入最低的体制外毕业生。

找工作的过程中我总结四点:

1,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准备,各种学生会经历会为找工作提供很大帮助

2,积极主动,永不放弃,总有你意想不到的机会,只有主动才能抓住

3,有多个选择时,考虑一下公司未来两年的发展和裁员风险

4,不要太在意第一份工作的薪水

第一份工作

第一份工作非常单纯,那时候我也无牵无挂,正好把所有的时间都扑在工作上面。top2出来的人,智商肯定不会有问题。数据处理从头学起,半年的时间也就做到公司的大拿了。之后成功转行咨询,在各种项目里面跳进跳出,学了一大堆方法,也认识了一堆客户。

第一个变化来自于07年。当时由于咨询业务的增长,北京再招了一名数据分析员,由我来管理。凭良心说,这个孩子还算聪明,也很勤奋,我布置的工作都能够按时交回来。但当时我完全没有管人经验,每次都试图证明我的方式比他的方式更简单,更省时间,然后让他按照我的方式来分析数据。最终导致这个孩子的积极性大受打击,和我的个人关系也非常不好。

工作三年后,我的年薪还是可怜的9万。这时候公司中弥漫着一股大锅饭的气氛,做好做坏,涨薪水是一样的。我终于愤而决定出走。感谢我当时的老板,帮我找到现在这个公司,薪水直接涨到25万。一年之后,他也来到这个公司,依然坐我的老板。

第一份工作中的感触:

1,趁年轻多努力工作,多干活不是吃亏而是增加了学习的机会

2,管人的时候,不要拘泥细节,告诉对方该做什么而不是该怎么做

3,第一次跳槽可能是唯一一次薪水可以直接翻番的的机会,要谨慎

4,如果一个老板能力很强,人品也好,和你的关系也好,那就一直跟着他

在斗争中转型

新的公司中,我带领一支三人团队,负责公司CRM系统的开发和维护。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做老板,紧盯着下属工作的每个细节,下属每天都非常紧张,团队效率也十分低下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需要负责一个临时的项目,项目期间,我没有时间随时检查下属的工作过程,只能定期的看一下结果。这段时间我吃惊的发现:大家加班变少了,结果却没有变差。之后我一直用这种方式管理团队。

这段期间,我遇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内部转岗,也第一次见识了职场上的阴谋。09年年中,负责战略和分析的一个同事(级别比我高,但和我向同一个老板汇报)找到我商量,希望我转到他下面的分析部。通过这个方式,他成功的把握的部门收编到他的旗下,但他却使用了一些手段,并没有把分析部的三个同事划归我管理,从此我就成了不管人的一线员工。

在此之前我做出了一个选择:我离开原部门之后,谁来接替我。当时有两个选项:技术水平高超的内向码农,沟通能力强大的势力女生。最终,我选择了那个势力的女生

接替我的工作,原因如下:

1,一个部门的头要勇于说话,需要随时和的老板以及其他部门保持联系,不能太内向

2,部门的头要镇的住下属,不能太软

在这家公司最初的一年半,我学到了很多:

1,带队伍,要关心结果,做好上下级的桥梁,不要总是纠结下属的工作过程

2,老板的技术不一定比下属强,做老板关键要知道:该做什么

3,不要太轻易相信别人,做出重大选择时,对方的承诺需要书面确认

向高层管理迈进

2010年初,公司重组,分成总部+四个分公司。之前做的一个项目帮了我,在哪个项目中,我连续奋战到后半夜,帮助后来的四个分公司总经理之一解决了一个大问题。经此项目后,那个老板对我印象颇佳,推荐我做了某个分公司的战略运营负责人,直接向分公司总经理汇报。

而之前黑我的那个同事,工作方式是安全第一,做事情一定要留证据,不考虑业务的 实际需求,不承担一点风险。比如一个CRM改造的项目,他的主要目的就是收集各部门的同意签名,收齐后再开始下一步。至于系统是否满足相关部门的需求则不在他考虑之列。转型期间,所有的人都不愿意和他合作,于是他也就理所应当的被搁置了。

在分公司中,我负责的是一个function而不再是一个部门,经历了一个思维转换期。开始我的目标是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切事情,以及老板布置的所有工作。后来,一个老板的出现改变了我。这个老板是一个阿根廷人,说话非常慢。和其他老板不一样,他从来不加班。他来到分公司之后基本上只做三件事:

1,指明分公司的战略方向(比如:集中资源拿下重点客户等等)

2,紧密追踪分公司业绩

3,通过各种会议、奖励、奖项,激励团队士气。

在他的带领下,我的工作方式从按照职责办事转为寻找业务机会。首先,我重新分配了工作,把已经固化的日常工作完全交给五个下属负责。我和另外一个下属专门寻找各种机会,引领变革,促进战略目标的达成和分公司业务的增长。我会每个月仔细研究报告,找到问题和可能的改进点。经常和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讨论,怎么样提升业务表现。在这位老板的领导下,我的部门引领了两次大的内部资源重组,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。我们分公司也获得了全球增长大奖。

这段时间,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了怎么做高管:

1,做事要目标明确,重点突出,持续跟进。团队越大,集体智商越低,需要越直接的方法管理

2,个人考虑老板让我做什么,部门经理考虑部门职责是什么,高管考虑我的部门怎么推动公司,实现业务目标。

3,事事从公司角度、从业务角度出发,公司中有机会的时候自然有人会考虑你,事事从个人角度出发,很容易被公司抛弃

职业生涯的大倒退

11年末,我因为个人原因希望调回北京。正好公司北京有一个相关的职位空下来。我立刻向公司提出申请,由于家庭原因,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,参加了内部面试,并最终输给了另外一个同事。最后为了回到北京,我不惜降职降薪。与此同时,我在分公司的同事们由于业绩突出,涨薪超过20%。之后两个和我同级别的同事由于工作需要被调回北京,薪水又涨了20%。

回到北京后,和新老板合作十分不愉快。这个新老板可以说集中了我和黑我的那个同事的管理缺点于一身。首先他不清楚整个部门的方向在哪里,该做什么。其次,他拒绝对已有的一切做出任何改变(除非有更高层老板的直接指示)。而且,他非常热衷于指导下属的每个细节,从数据库内部结构一直到ppt的格式。他还经常跳过我直接给我的下属布置工作,直接导致我失去对下属工作量的把控。在他的手下,我度过了最最低效的一年。薪酬,能力,同事认可全面缩水。之前曾经邀请我进行跨部门轮岗的几个部门也没有了消息。

直到现在,我依然在试图扭转这个不利的局面,今年的目标是在他无法直接指手画脚的领域做出成绩,脱离现有部门,跟一个能让我施展拳脚的老板。

经过这次职业生涯的倒退,我发现

1,做事要沉得住气,要等待机会。要等公司求我而不是我求公司,在谈判中不能失去主动权。

2,一个坏的老板可以扼杀一个高效团队

3,遇到困境要尽快寻找解决方法,比如:多与其他部门合作,增加自己的曝光率。

一些总结

我的选择

1,放弃方正的工作和北京户口,选择咨询公司

结果:成功

原因:刚开始的时候,选行业,选前景,不要太多在意眼前的利益。

2,转行做分析

结果:失败

原因:过于相信别人,没有书面承诺就放弃利益

3,找外向女接班

结果:成功

原因:不应该提升表现最好的人,而应该提升最适合经理职位的人

4,调回北京

结果:失败

原因:过于迫切的表达意愿,失去谈判主动权,直接导致损失40%的薪水损失

我的优点:

1,积极主动,永不放弃

2,从公司整体业务角度考虑本部门的工作安排

3,给下属空间发挥

4,以公司利益为先,不太计较个人得失和工作量

我的缺点:

1,沉不住气,不够成熟

2,自律能力差,不能保证做好该做的事。

3,沟通能力差,经常试图证明自己比对方正确,而错过了了解对方真实想法的机会

身边的牛人

1,大学同学A,被称为北大物理系几年一遇的天才。

现在笃信基督教,在北京四中做老师并附带传教。

主要优点: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,幸福感高。

主要缺点:自控能力差,没有取得应得的成就

2,大学同学B,罕见的全科天才,文理通吃,全都有不低的造诣美国某大学讲师,混得比大多数留美同学要差

主要缺点:

a,方向不明确,试图搞科研,又试图转投行,摇摆很久

b,没有重点,研究方向非常多,但没有在任何一个方向里得到杰出的成果

3,大学同学C,

大二兼职编程,大三升为经理,大四拉队伍单干,毕业前赚到第一个一百万,之后投身房地产,现在是一个小型开发商。主要优点:

a,方向明确:哪个行业最赚钱就干哪个行业

b,胆子大,执行力强

c,做事重点突出,为了自己的公司,大学没有毕业,只有结业证

4,同事A,华工毕业。历任销售,市场,分公司总经理,现在为一子公司总经理

主要优点

a,不断改进,经常看到他在努力改掉一些习惯,永远试图做应该做的事

b,懂得放权,能忍住不插手下属工作

5,同事B,大专毕业。一线销售做起,历任销售,市场,分公司总经理,某小型外企

中国总经理,小型外企亚太区总经理

a,积极主动,持续努力。短时间内英语从几乎不认识,提升到半母语水平

b,情商极高,善于了解别人的想法,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看问题

c,目标明确,随时知道自己要什么,公司能给自己什么,并及时对下一步计划作出调整

这些人里面5最神奇,一个大专毕业生,屌丝到不能再屌丝,不到四十岁,做到一个外企的亚太总经理。所以说在30岁之后的发展中,智商并不是最重要的。

最重要的是:

1看清方向,2持续奋斗。再加上一点点运气。

参考:

  • http://smthot.blogspot.com/2013/01/blog-post_3290.html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